【神農大帝的豐功偉績】

  我中醫藥幾千年來維護人類的健康、厥功至偉,這要歸功於神農大帝,發明中藥,不畏艱難,不懼危險,嘔心瀝血對「草木植物、動物、礦石」等精心研究,以身試毒所獲得的成果。
  神農大帝(人皇)與伏羲氏(天皇)黃帝(地皇)並列為三皇之尊,其道德規範崇高如天。神農氏又稱為「炎帝」,所以國人自古以來,稱為炎黃子孫就是起源於此。
  神農氏誕生於五千年前,那時民智未開,以致壯丁男子不知耕作稼穡的事務與技術,所以大帝斲木為耜,揉木為耒的製作農具,並親自耕作教導人民播種五穀等農作物的技能,而其技術出神入化,所以被稱為「神農」大帝。從此農業興旺,天下人民才不受饑餓的煎熬。
  神農大帝有感於人吃五穀雜糧,難免病從口入以致疾病叢生,加以不懂藥物藥理,因而使人民往往一病不起,失去寶貴的生命。大帝有鑑於此,才開始研究中藥,嚐吃百草,因其有琉璃肚,嘗一日的藥草遇上七十毒,所幸神而化之才免於難。
  大帝見人民患病,用赭鞭鞭草木,採百草試食,察其寒熱溫平,辛甘苦辣的性味,辨其君臣佐使藥理,創作書籍典章,用來治療人民的疾病,所以人民供奉神農大帝為藥師琉璃光王佛並稱為「藥王」。世人又有將神農大帝與彌陀、釋迦並列為三寶,而道教一稱神農大帝為「古仙浮丘公」為諸仙之長,可見神農大帝至仁至聖,道高德大,人人都尊敬。其大德大勇的精神,長留於人間。
  在宋朝以前,還沒有神農大帝祀像,因此宋太祖才開始建廟塑像奉祀,並配持穀穗一束。如遇大旱缺水,或蝗蟲肆虐農作物,人民必祈禱於神農大帝,說也奇怪大帝即大顯神威,頃刻間便有群鷺飛奔琢食以滅蟲,或天降豪雨舒解旱象,或夜現火光嚇走蝗蟲。這些景象真讓人不可思議,如此足可證明大帝的至仁至勇,萬古長存。不可以古代的荒誕不經或現在的迷信說法而不去相信他。
 
 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電話:(02)2557-2977、2557-7545 / 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 52 號 3 樓

E-mail : tchaa@tchaa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