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監事(自費)考察—日本立山黑部
(98年5月14∼18日)(撰文:組長/陳淑絹)

  百聞不如一見∼日本立山黑部∼我們來了!第一站來到名列日本三大名園之首「兼六園」,此庭園位於金澤市中心,是江戶時代具代表性的林泉回遊式大庭園,採其宏大,幽邃,人力,蒼古,水泉,眺望之六勝兼備,命名為"兼六園"奇美之無法形容。由第五代領主前田綱紀開始修建,費時一百七十年才完成,其中包羅萬千。有著日本第一座的庭園噴泉,燈籠,雁行橋,霞池等名勝;還有櫻花,鳶尾,紅葉等等四季花卉,處處可現日本庭園之美。晚宴時大伙穿上和服,男的英武、女的溫柔婉約,樣子真特別。
  第二站來到阿爾卑斯山脈雪璧絕景,為保護自然生態, 上黑部立山要搭乘規定的交通工具, 如電車巴士, 纜車等共六種, 由於當天人很多,所以搭各種交通工具前都要先預定,因此時間很趕,上登山口後換乘電動巴士上黑部水庫,(全日本最大的水庫),接著我們搭隧道電纜車到黑部平,這種電纜車是二台對拉,而且內部是斜的,所以人在車內感覺是直立的,接著換纜車到大觀峰,這是全世界最大的攬車,可乘載110人,被稱為〞世紀工程〞絕不為過。吃過午飯後我們換乘立山隧道電動巴士到室堂,也就是大雪壁的地方雪壁,到處都是白茫茫的一片,大伙盡情拍照、玩雪人、堆雪人、打雪仗,快樂的心情是不可言喻的。最後一段是由美女平搭纜車到立山車站,寧靜的街道,冰涼的空氣,讓人感覺非常舒服,車站旁有山泉水,應該是雪水流下來的,很甘甜哦,有來的話千萬別錯過。
  第三站來到17世紀德川家康統一日本後,開始修築連結江戶(現在的東京)的驛道。因為要穿越深山,途中的驛站-「馬籠宿」顯得格外重要。至今仍保有狹小石板路跟早期的木造街景建築,走在一路下坡的石板路,兩層樓高的木造房屋沿街而立,屋前屋後沒有太多裝飾,但各家都種植了繽紛的花卉,簡樸卻讓人流漣,在這充滿懷舊氣氛的街道上,遊客打扮得太現代了,不然,真懷疑自己不小心跌入時光隧道,回到幾百年前的日本!
  最後一站來到白川鄉合掌村,位於日本岐阜縣白川鄉荻町,標高1500公尺的深山,四面環山、水田縱橫、一幅如詩如畫、清新脫俗的田園景色。「合掌屋」指屋頂如人的兩手合掌時,成60度的三角房屋。在40年代德國建築學者就說白川合掌屋是最合理、最理性、最天人合一的建築。合掌村最美的季節應該是白雪皚皚的深冬,這時候來雖不對時,但也可看到晴朗天候下的村落景觀,拍照起來也另有一番景致。此次之旅途美景盡在眼底,美不勝收,不虛此行。

20090610更新/FU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 / 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 52 號 3 樓
E-mail : tchaa@tchaa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