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專訪
臺北市議員暨本會顧問 張茂楠先生
96/01/19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張茂楠市議員

現職 :

第十屆台北市議員
立法委員高建智松山信義區服務處主任
台北市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
松山區民俗改善實踐會副會長

經歷 :

松山區安平里第七八九屆里長
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
民進黨全國黨代表
信義社區大學講師
西松國小家長會長
西松高中家長會副會長
台北市苗栗同鄉會常務理事
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常務理事
卓榮泰競選市議員立委執行副總幹事
立法委員高建智松山信義區總幹事

學歷 :

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
中國醫藥研究所中醫班

<你永遠的兄弟>-張茂楠
自就職議員至今,各方對我的恭賀聲、加油聲不斷。在重重的歡呼聲中,回想到自己離鄉打拼的心路歷程,有時竟有些令自己震驚之處。

一個來自純樸的苗栗後龍鄉下,隻身北上研習中藥,做學習生;沒有顯赫家世背景的我,常常提醒自己:『成就自我,才能成就大事』。

其實對我而言,做好每一件小事,就是完成了一件大事。這種處事的態度,在我擔任里長十二餘年的時間內,充分的被具體化。

我與里民們相濡以沫,從基層服務中,地方仕紳、各行各業代表的多方肯定與勸進,終讓茂楠踏上從政的道路。

與各位同業代表密集的接觸機會中,承蒙同業前輩抬愛,給予我許多鞭策與寄望。茂楠認為積極建立一套有效的機制為首要之務。亦即與政府充分合作,建立中藥的法制化、機能化,進而保障所有的合法中藥商。

茂楠服務從不分黨派、階級,身為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的一員,定滿腔熱血為大家奔走效力,願成為同業與政府的平台,更能在公會會員權益的促進上有更實質的助益。

我從未忘記:自己來自何處?感謝我的娘家「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」對我的肯定、鼓勵。

往後無論各位同業先進有何指教,請不吝指示,讓大家群策群力,共創消費者、政府與中藥商三贏的局面。

資料來源:張茂楠議員研究室


<新挑戰•新契機>

一月十九日中藥商業同業公會重要幹部一行人,在理事長的帶領下,前往市議會拜會同樣出身中藥界的新科議員-張茂楠,會中張議員特召集北市衛生局「藥物食品管理處」姜郁美處長與會。

會中採開放性的討論方向,有感於現今大環境的牽制,不論在消費者的消費模式或市場競爭區域化、非法與合法業間的利益拉扯…等問題上,在在都凸顯中藥商們在實質面的困境與不確定感。

故在會中議員、處長與公會幹部代表們初步達成以下數點共識:
(一) 成立「危機應變小組」,以處理突發事件對業者所造成之衝擊。
(二) 不法中藥商應明白點名、公佈。
(三) 由「藥物食品管理處」提供一個專線電話,以立即告發非法藥商或非法之中藥銷售行為。
(四) 「藥物食品管理辦法」要修正,以因應對於中藥商割地又賠款的三大危機。(科學中藥的通路不斷擴大、超市販賣一般藥材已成趨勢、調劑爭議)。
(五) 中藥商營業資格之傳承問題,應盡速合法化,並討論相關配套與細則。

會後公會代表們表示,肯定現任「藥物食品管理處」處長姜女士對中藥商採「服務式的管理」,提供藥商許多溝通合作的機會。

與會人士對市議員張茂楠先生的改革決心充滿信心,而張議員更承諾將不斷推動與政府的合作,以利公會全體會員之永續經營方針-堅持、向上。

資料來源:張茂楠議員研究室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
人物專訪與 張茂楠議員 姜郁美處長合照
 

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
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 52 號 3 樓
電話 : 886-2- 25572977 ; 886-2- 25577545
傳真 : 886-2- 25529112
E-mail : tchaa@tchaa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