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匱要略

 
 
 
 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醫宗金鑑之  金匱要略註  藏府經絡先後病脈證第一目錄

001. 藏府經絡先後病脈證第一。
002. 問曰:上工治未病何也?師曰:夫治未病者,見肝之病,知肝傳脾,當先實脾,四季脾王不受邪,即勿補之,中工不曉相傳,見肝之病,不解實脾,惟治肝也..............。
003. 問曰:病人有氣色見於面部,願聞其說?師曰:鼻頭色青,腹中痛,苦冷者死,(一云:腹中冷,苦痛者死。)鼻頭色微黑者,有水氣;色黃者,胸上有寒;色白者,亡血也;設微赤非時者..............。
004. 師曰:病人語聲寂然,喜驚呼者,骨節間病;語聲喑喑然不徹者,心膈間病;語聲啾啾然細而長者,頭中病(一作痛)。
005. 師曰:息搖肩者,心中堅;息引胸中上氣者,欬;息張口短氣者,肺痿唾沬。
006. 師曰:吸而微數,其病在中焦。實也,當下之即愈,虛者不治。在上焦者,其吸促;在下焦者,其吸遠,此皆難治。呼吸動搖振振者,不治。
007. 師曰:寸口脈動者,因其王時而動,假令肝王色青,四時各隨其色。肝色青而反色白,非其時色脈,皆當病。
008. 問曰:有未至而至,有至而不至,有至而不去,有至而太過,何謂也?師曰:冬至之後,甲子夜半,少陽起。少陽之時,陽始生..............。
009. 師曰:病人脈,浮者在前,其病在表;浮者在後,其病在裏。腰痛背強不能行,必短氣而極也。
010. 問曰:寸脈沈大而滑,沈則為實,滑則為氣,實氣相摶,血氣入藏即死,入府即愈,此為卒厥。何謂也?師曰:脣口青,身冷,為入藏,即死;如身和,汗自出,為入腑,即愈。
011. 問曰:脈脫入藏即死,入府即愈,何謂也?師曰:非為一病,百病皆然,譬如浸淫瘡,從口起流向四肢者,可治;從四肢流來入口者,不可治;病在外者,可治;入裏者,即死。
012. 問曰:病有急當救裏、救表者,何謂也?師曰:病,醫下之,續得下利清穀不止,身體疼痛者,急當救裏;後身體疼痛,清便自調者,急當救表也。
013. 夫病痼疾,加以卒病,當先治其卒病,後乃治其痼疾也。
014. 師曰:五藏病各有所得者愈;五藏病各有所惡,各隨其所不喜者為病。病者素不應食,而反暴思之,必發熱也。
015. 夫諸病在藏,欲攻之,當隨其所得而攻之,如渴者,與豬苓湯,餘皆倣此。
   

 
 
 

中醫藥實務講堂
梁永達中醫師 校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