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匱要略

 
 
 
 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醫宗金鑑之  金匱要略註  驚悸吐衄下血胸滿瘀血病脈證并治第十二目錄

235. 驚悸吐衄下血胸滿瘀血病脈證并治第十二。
236. 師曰:夫脈浮,目睛暈黃,衄未止,暈黃去,目睛慧了,知衄今止。
237. 又曰:從春至夏衄者,太陽;從秋至冬衄者,陽明。
238. 衄家不可汗,汗出必額上陷脈緊急,直視,不能眴,不得眠。
239. 病人面無血色,無寒熱,脈沉弦者,衄;脈浮弱,手按之絕者,下血;煩欬者,必吐血。
240. 夫吐血,欬逆,上氣,其脈數,而有熱,不得臥者,死。
241. 夫酒客欬者,必致吐血,此因極飲過度所致也。
242. 亡血不可發其表,汗出則寒慄而振。
243. 吐血不止者,柏葉湯主之。
244. 柏葉湯方。
245. 心氣不足,吐血衄血,瀉心湯主之。
246. 瀉心湯方。
247. 病人胸滿唇痿,舌青口燥,但欲漱水不欲嚥,無寒熱,脈微大來遲,腹不滿,其人言我滿,為有瘀血。
248. 病者如熱狀,煩滿,口乾燥而渴,其脈反無熱,此為陰伏,是瘀血也,當下之。
249. 下血,先便後血,此遠血也,黃土湯主之。下血,先血後便,此近血也,赤小豆當歸散主之。
250. 黃土湯方。赤小豆當歸散。
251. 寸口脈弦而大,弦則為減,大則為芤,減則為寒,芤則為虛。寒虛相擊,此名曰革。婦人則半產漏下,男子則亡血失精。(詳見傷寒辨脈篇內,不復釋)
252. 火邪者,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主之。
253. 桂枝救逆湯方。
254. 心下悸者,半夏麻黃丸主之。
255. 半夏麻黃丸方。

 
 
 

中醫藥實務講堂
梁永達中醫師 校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