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匱要略

 
 
 
 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醫宗金鑑之  金匱要略註  痰飲欬嗽病脈證并治第十三目錄

256. 痰飲欬嗽病脈證并治第十三。
257. 先渴後嘔,為水停心下,此屬飲家,小半夏茯苓湯主之。
258. 小半夏加茯苓湯方。
259. 嘔家本渴,渴者為欲解,今反不渴,心下有支飲故也,小半夏湯主之。
260. 小半夏湯方。
261. 卒嘔吐,心下痞,膈間有水,眩悸者,半夏加茯苓湯主之。
262. 假令瘦人臍下有悸,吐涎沫而癲眩,此水也,五苓散主之。
263. 五苓散方。
264. 夫短氣有微飲,當從小便去之,苓桂朮甘湯主之,腎氣丸亦主之。
265. 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方。腎氣丸方。
266. 夫心下有留飲,其人背寒冷如掌大。留飲者,脅下痛引缺盆,欬嗽則轉甚。胸中有留飲,其人短氣而渴。四肢歷節痛,脈沉者有留飲。
267. 膈上病,痰、滿、喘、欬、吐,發則寒熱,背痛,腰疼,目泣自出,其人振振身瞤劇,必有伏飲。
268. 脈浮而細滑,傷飲。
269. 脈沉者,有留飲。
270. 病者脈伏,其人欲自利,利反快,雖利,心下續堅滿,此為留飲欲去故也,甘遂半夏湯主之。
271. 甘遂半夏湯方。
272. 問曰:夫飲有四,何謂也?師曰:有痰飲,有懸飲,有溢飲,有支飲。問曰:四飲何以為異?師曰:其人素盛,今瘦,水走腸間,瀝瀝有聲,謂之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273. 水在心,心下堅築,短氣,惡水不欲飲。水在肺,吐涎沫,欲飲水。水在脾,少氣身重。水在肝,脅下支滿,嚏而痛。水在腎,心下悸。
274. 支飲胸滿者,厚朴大黃湯主之。
275. 厚朴大黃湯方。
276. 心下有痰飲,胸脅支滿,目眩,苓桂朮甘湯主之。
277. 腹滿,口舌乾燥,此腸間有水氣,己椒藶黃圓主之。
278. 防己椒目葶藶大黃圓方。
279. 脈沉而弦者,懸飲內痛。
280. 病懸飲者,十棗湯主之。
281. 十棗湯方。
282. 病溢飲者,當發其汗,大青龍湯主之,小青龍湯亦主之。
283. 大青龍湯方。小青龍湯方。
284. 肺飲不弦,但苦喘短氣。
285. 支飲亦喘而不能臥,加短氣,其脈平也。
286. 支飲不得息,葶藶大棗湯主之。
287. 膈間支飲,其人喘滿,心下痞堅,面色黧黑,其脈沉緊,得之數十日,醫吐下之不愈,木防己湯主之。虛者即愈,實者三日復發,復與不愈者,宜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288. 木防已湯方。木防己加茯苓芒硝湯方。
289. 心下有支飲,其人苦冒眩,澤瀉湯主之。
290. 澤瀉湯方。
291. 病痰飲者,當以溫藥和之。
292. 夫有支飲家,欬煩,胸中痛者,不卒死,至一百日,或一歲,宜十棗湯。
293. 欬家其脈弦,為有水,十棗湯主之。
294. 脈雙弦者,寒也,皆大下後裏虛。脈偏弦者,飲也。
295. 脈弦數,有寒飲,冬夏難治。
296. 久欬數歲,其脈弱者,可治;實大數者,死。其脈虛者,必苦冒,其人本有支飲在胸中故也,治屬飲家。
297. 欬逆倚息不得臥,小青龍湯主之。青龍湯下已,多唾,口燥,寸脈沉,尺脈微,手足厥逆,氣從少腹上衝胸咽,手足痺,其面翕熱如醉狀,因復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298. 苓桂五味甘草湯方。苓甘五味薑辛湯方。苓桂五味甘草去甘草去桂加乾薑細辛半夏湯方。苓甘五味加薑辛半夏杏仁湯方。苓甘五味加薑辛半杏大黃湯方。
   

 
 
 

中醫藥實務講堂
梁永達中醫師 校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