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匱要略

 
 
 
 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醫宗金鑑之  金匱要略註  痙濕暍病脈證并治第二目錄

016. 痙濕暍病脈證并治第二。
017. 夫痙脈,按之緊如弦,直上下行。
018. 脈經云:痙家,其脈伏堅,直上下。
019. 太陽病發熱無汗,反惡寒者,名曰剛痙。太陽病發熱汗出,而不惡寒,名曰柔痙。
020. 太陽病,無汗而小便反少,氣上衝胸,口噤不得語,欲作剛痙,葛根湯主之。
021. 痙為病,胸滿口噤,臥不著席,腳攣急,必齘齒,可與大承氣湯。
022. 大承氣湯方。
023. 太陽病,其證備,身體強,几几然,脈反沈遲,此為痙,栝蔞桂枝湯主之。
024. 栝蔞桂枝湯方。
025. 太陽病,發熱,脈沉而細者,名曰痙,為難治。
026. 夫風病,下之則痙,復發汗,必拘急。
027. 太陽病,發汗太多,因致痙。
028. 暴腹脹大者,為欲解;脈如故,反伏弦者,痙。
029. 瘡家,雖身疼痛,不可發汗,汗出則痙。
030. 痙病有灸瘡,難治。
031. 濕家之為病,一身盡疼,發熱,身色如薰黃也。
032. 濕家,病身疼發熱,面黃而喘,頭痛鼻塞而煩,其脈大,自能飲食,腹中和無病,病在頭中寒濕,故鼻塞,內藥鼻中則愈。
033. 濕家,身煩疼,可與麻黃加朮湯,發其汗為宜,慎不可以火攻之。
034. 麻黃加朮湯方。
035. 太陽病,關節疼痛而煩,脈沈而細者,此名濕痺。濕痺之候,小便不利,大便反快,但當利其小便。
036. 濕家,其人但頭汗出,背強,欲得被覆、向火,若下之蚤,則噦,或胸滿,小便不利,舌上如胎者,以丹田有熱,胸中有寒,渴欲得水,而不能飲,則口燥煩也。
037. 濕家下之,額上汗出,微喘,小便利者,死。下利不止者,亦死。
038. 病者一身盡疼,發熱,日晡所劇者,名風濕。此病傷於汗出當風,或久傷取冷所致也,可與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。
039. 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方。
040. 風濕,脈浮身重,汗出惡風者,防己黃耆湯主之。
041. 防己黃耆湯方。
042. 風濕相摶,一身盡疼痛,法當汗出而解。值天陰雨不止,醫云此可發汗,汗之病不愈者,何也?蓋發其,汗大出者,但風氣去,濕氣在,是故不愈也。若治風濕者,發其汗,但微微似欲汗出者,風濕俱去也。
043. 傷寒八、九日,風濕相摶,身體疼煩,不能自轉側,不嘔不渴,脈浮虛而濇者,桂枝附子湯主之;若大便堅,小便自利者,去桂枝加白朮湯主之。
044. 桂枝附子湯方。
045. 白朮附子湯方。
046. 風濕相摶,骨節疼煩,掣痛不得屈伸,近之則痛劇,汗出短氣,小便不利,惡風不欲去衣,或身微腫者,甘草附子湯主之。
047. 甘草附子湯方。
048. 太陽中熱者,暍是也。汗出惡寒,身熱而渴,白虎加人參湯主之。
049. 白虎加人參湯方。
050. 太陽中暍,發熱惡寒,身重而疼痛,其脈弦細芤遲,小便已,灑灑然毛聳,手足逆冷,小有勞,身即熱,口開,前板齒燥。若發其汗,則惡寒甚;加溫鍼,則發熱甚;數下之,則淋甚。
051. 太陽中暍,身熱疼重,而脈微弱,此以夏月傷冷水,水行皮中所致也,一物瓜蒂湯主之。
052. 一物瓜蒂湯方。
   

 
 
 

中醫藥實務講堂
梁永達中醫師 校刊